您的位置:首页> 改革网>

2021年三明市一季度重要商品价格运行情况

一、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情况

2月份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下降0.2%,1-2月累计下降0.1%,均列全省第五位。预计3月份CPI仍将延续下降走势,但降幅或将有所收窄。

从环比看,2月份CPI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0.2%,涨幅回落3个百分点。食品中,受春节期间消费需求增加和运输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水产品和鲜果价格分别上涨6.9%和9.4%,涨幅分别扩大4.3和3.6个百分点。生猪出栏持续恢复,畜肉价格由上月上涨5.5%转为下降4.5%。天气转暖,蛋鸡产蛋量提升,加之局部地区疫情好转后调运渠道逐步畅通,鸡蛋价格由上月上涨8.5%回落至上涨0.7%。

从同比看,2月份CPI下降0.2%,降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3.2%回落至上涨0.2%。食品中,受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影响,畜肉价格下降9.8%,降幅比上月扩大9个百分点。

二、居民主副食品价格涨跌互现

与去年同期比(2020年3月25日,下同)粮油价格稳中有涨,猪肉价格持续下降,禽蛋价格逐步回落,水产品价格以降为主,蔬菜价格涨多跌少。其中,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国家对食用油战略储备意愿增强,自2020年4月以后大型国企持续收储豆油,加上大豆等油料作物价格上涨,食用油价格尤其是植物食用油价格上涨至近年来高位。监测的菜籽油、大豆油、花生油、大豆调和油价格分别上涨19.9%、12%、6.9%、7.9%。

此外,备受关注的生猪价格,去年底开始随着产能持续恢复,生猪价格开始下滑。今年一季度出现多次下调后,市区定点监测的两家大型生猪养殖场每50公斤生猪出场价均价1510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1.8%。监测的4个品种鲜猪肉分别为每500克瘦肉27.13元,肋条肉22.93元,腿肉20.58元,肋排36.15元,同比降幅分别为10.1%、15.8%、19.8%、13%。

市区于2月3日至26日在16家超市和2家粮油店对12种重要食品实行政府补贴价销售,共销售平价商品37.84吨,补贴金额合计53.75万元。全市9县(市、区)共66家超市销售平价商品1152.67吨,补贴金额计142.44万元。充分发挥了平价商店在重大节日期间平抑物价的积极作用。

三、本市地产建材有所上涨

2020年由于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影响,钢铁领域面临了较大的下行压力。今年3月初两会的顺利召开,宏观预期向好,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经济恢复的趋势将延续,将利好能源类,包括钢材价格的整体走势;水泥价格走势则相对平稳,同比略有下降。据3月15日价格监测,22#螺纹钢每吨4730元,同比上涨29.8%;8#线材价格每吨4830元,上涨31.4%。金牛52.5水泥每吨530元,下降5.4%;42.5水泥每吨480元,下降5.9%。

编辑:福建价格新闻网

友情链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