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改革网>

2021年平潭第一季度主副食品价格分析

改革网平潭讯 一季度平潭综合实验区主要食品价格升多降少,监测的26种主副食品11跌1平18涨,从环比看,其中以蛋类价格上涨幅度较大,总体呈现上涨的态势。从同比情况看,整体以跌为主。

一、价格涨幅情况

(一)粮食和食用油价格微幅上涨,监测的2种粮食平均价格为2.53元,环比上涨2.4%,同比下跌15.41%。(二)猪肉价格小幅上涨,监测的4种猪肉平均价为30元,环比上涨3.4%,同比下跌4.6%。(三)蔬菜价格以跌为主,监测的6种蔬菜平均价为2.94元,环比下跌2%,同比下跌3.6%。(四)水产品价格上扬,监测的4种水产品价格平均价格为19.07元,环比上涨15.43%,同比下跌11%。(五)牛羊禽类价格小幅上涨,牛羊禽类平均价为39.91元,环比略跌0.1%,同比下跌10.11%。(六)蛋类价格波动较大,价格均上扬,蛋类平均价5.41元,环比上涨22.39%,同比下降2.4%。

二、涨幅原因分析

(一)一季度因受节日消费刺激和疫情等因素的影响,禽肉类等农副产品生产滞后,供应减少,运输受阻,成本增大,价格呈现不同程度上涨。(二)粮食价格出现小幅波动是疫情增加了全球农产品生产的不确定性,但国家对粮食调控能力不断增强,国内粮食供应充足、流通正常有序,我区市场供应充足,粮油价格总体稳中有涨。(三)蛋类价格波动较大,一方面是养殖成本高,另一方面,阶段性的震荡行情亦使得市场对于今年行情预期较高,也对于价格形成一定的支撑。

三、下季度价格走势预判

(一)随着生猪产量的增加和政府调控,猪肉价格稳中略有波动;随着气温逐渐升高,牛羊肉市场需求会有所减弱,预计价格会出现小幅回落。(二)蛋类价格受消费需求影响较大,预计后期蛋价格下行空间不大。(三)蔬菜价格受雨水季节等诸多因素影响,预计总体将呈季节性波动的特征;(四)粮油价格因国家政策调控,预计将趋于平稳。(五)水产品价格随休渔期的到来,受供应量减少的影响,水产品价格将会有所上涨。

编辑:福建价格新闻网

友情链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