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改革网>

2021年3月份莆田主要食品价格形势分析

改革网莆田讯 春节、元宵过后,随着节日刚性消费的消退,3月份莆田主要食品价格跌多涨少,与2月比(下同),监测的53种主要食品价格31跌17涨5平。其中:粮食价格稳中有升,食用油价格相对平稳;肉禽蛋、水产、水果、蔬菜以降为主。  

粮食价格稳中有升,食用油价格相对平稳。粮食价格小幅上涨,监测的7种成品粮价格均有不同幅度的上涨,其中黄豆、绿豆的涨幅较大,每500克黄豆4.58元、绿豆5.57元,平均涨幅为3.2%.大米和面粉微涨,平均涨幅为0.8%。监测的4种食用油价格相对平稳,平均降幅0.15%。  

肉禽蛋价格小幅回落。春节、元宵过后,肉类消费进入淡季,猪肉价格呈下行走势,但受生猪产能恢复进度的影响,莆田市猪肉仍处于较高价位,居全省前列,平均每500克精瘦肉30.31元,肋条肉28.9元,带皮后腿肉25.23元,肋排36.21元,分别下跌7.1%、7.5%、6.2%和12.7%;其他肉禽价格微幅回落;牛、羊肉价格小幅下跌,平均降幅4.06%。随着天气转暖,产蛋率提高,蛋品价格有所下跌,鸡蛋4.88元,鸭蛋6.49元,平均跌幅4.05%。  

水产品价格以跌为主。监测的7种水产品价格4降2升1平,平均跌幅10.3。  

蔬菜价格回落明显。监测的18种蔬菜价格14降4升,平均降幅7.34%,其中降幅较大的有青椒、尖椒、圆白菜,每500克青椒、尖椒、圆白菜的价格分别为4.54元、6.28元、1.39元,降幅分别为34.7%、21.9%和34.4%;升幅较大的有菜花、油菜、韭菜,每500克菜花、油菜、韭菜的价格分别为3.68元、3.6元、5.3元,升幅分别为26%、19.6%和19.5%。  

水果价格均有所下降。监测的4种水果价格均有所下降,平均降幅6.06%。  

当前国际粮价涨幅明显,但我国粮食产量已经连续6年丰收,国内粮食库存充足,加上我市积极出台“引粮入莆”政策,保障粮食供应,粮油价格继续保持较为平稳的运行态势。两节过后,居民肉类消费需求进入淡季,但受国际贸易的影响,玉米、豆粕等饲料持续看涨的可能性很大,造成养殖成本上涨,预计猪肉价格将缓慢回落;天气回暖,市场供应充足,禽蛋价格仍保持小幅振荡下行走势;近期我市天气多以晴暖为主,有利于蔬菜生产及调运,蔬菜价格或有所回落;因此预计4月份莆田市主要食品价格总体将呈现小幅下跌走势。 

编辑:福建价格新闻网

友情链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