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改革网>

2021年第一季度莆田重要商品价格形势分析

一、2021年第一季度莆田市区CPI运行基本情况  

2021年莆田市区1-3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0.4%,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4个百分点, 从分类指数来看,与2020年同期比,2021年1-3月八大类价格指数呈“6升2降”:食品烟酒类、衣着类、居住类、生活用品及服务类、教育文化和娱乐类、医疗保健类价格指数上涨,交通和通信类、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指数下降。受国际贸易影响,食品中豆类及食用油的涨幅较大,同比涨幅分别为7.9%和8.1%,分别拉动CPI上涨0.03个百分点和0.05个百分点。 

二、莆田市部分主要食品价格走势 

莆田市发改委监测数据显示,与2020年同期相比,2021年第一季度莆田市主要食品价格有涨有跌,监测的53种主要食品价格31升21降1平。 

粮油价格上涨。受国际贸易影响,粮油价格上涨,其中豆类、菜籽油价格上涨幅度较大,第一季度每500克黄豆分别为4.46元,同比涨幅34.35,每5升菜籽油66.57元,同比涨幅23.1%。 

畜肉价格下跌。随着生猪产能的逐步恢复,以猪肉为主的畜肉价格整体呈下跌趋势,除鲜羊肉外,监测的其他6个品种畜肉的价格均有不同幅度的下降,7个品种平均同比降幅7.43%。每500克精瘦肉、肋条肉从33.97元、31.97元(1月26日每日行情数据)跌至27.56元、26.48元和23.54元(3月30日的数据)。目前莆田市猪肉价格虽有所回落,但与我省其他地市相比,生猪产能恢复相对缓慢,影响猪肉价格的快速回落,当前猪肉价格仍居于全省前列。 

禽蛋价格小幅回落。禽蛋价格小幅回落,平均同比降幅0.45%。 

水产品价格有涨有跌,总体价格平稳。监测的7种水产品价格有涨有跌,平均涨幅0.32%。 

蔬菜价格涨多跌少。蔬菜价格短期受季节和天气影响明显,年前由于持续低温寒潮天气,蔬菜价格整体上扬,随着气温升高,近期蔬菜价格整体呈回落态势。第一季度监测的18种蔬菜11升7降,同比平均涨幅5.98%,其中涨幅较大的有茄子、尖椒、菜花,每500克的价格分别为5.41元、7.42元、4.05元,同比涨幅分别为20.8%、37.7%和42.1%;降幅较大的有黄瓜、西红柿,每500克的价格分别为2.911元、2.98元,同比降幅分别为29.5%、34.8%。 

水果价格有所上涨。2020年春节期间因受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人们窝居家里,水果为非刚需消费,影响水果的销售价格。与2020年相比,第一季度水果价格均有不同幅度的上涨,平均涨幅11.35%。 

 三、工业生产资料价格分析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持续向好,企业复工复产,全球经济逐渐复苏,与2020年第一季度相比,工业生产资料涨多跌少。 

有色金属价格上涨。随着全球疫情控制,中国及全球铜的需求将逐步恢复增长,有色金属价格持续回升。监测的6个品种,除铅价格同比下降5.7%,其他5个品种有色金属价格均有不同幅度的上涨,平均同比涨幅15.08%。 

钢材类价格全线上涨。随着国际铁矿石、焦炭价格等原燃料的大幅上涨,国际市场钢继续上升,与去年同期相比,监测的10种钢材材料价格全线上涨,平均环比涨幅22.57%。 

成品油零售价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第一季度莆田市成品油批发均价下跌4.23% 

水泥价格小幅涨。监测的4种水泥价格均有不同幅度的下降,平均环比降幅25.53%。 

四、下一阶段重要商品价格走势预测 

当前国际粮价涨幅明显,但我国粮食产量已经连续6年丰收,国内粮食库存充足,加上莆田市积极出台“引粮入莆”政策,保障粮食供应,预计粮油价格小幅上涨,但会继续保持较为平稳的运行态势。两节过后,居民肉类消费需求进入淡季,但受国际贸易的影响,玉米、豆粕等饲料持续看涨的可能性很大,造成养殖成本上涨,预计猪肉价格将缓慢回落;天气回暖,市场供应充足,禽蛋价格仍保持小幅振荡下行走势;近期莆田市天气多以晴暖为主,有利于蔬菜生产及调运,蔬菜价格或有所回落;因此预计第二季度莆田市主要食品价格总体将呈现小幅下跌走势。 

近一段时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全球通胀升温,总的来看,这是全球经济逐渐复苏、供需关系短期调整以及投机炒作等多种因素影响的结果,具有修复性和阶段性特征。因此近期工业生产资料价格保持涨多于跌的可能性大。 

编辑:福建价格新闻网

友情链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