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改革网>

5月份福建省工业生产资料价格以涨为主

 福建省价格监测中心监测数据显示,5月份福建省工业生产资料价格以涨为主。与上月相比(下同)监测的55种工业生产资料价格41涨12跌2平,其中钢材、有色金属、煤炭、成品油、水泥和铁矿石等价格上涨,化工产品价格有涨有跌。

一、价格运行情况

1.钢材价格延续涨势,创近年新高。在原料价格居高和市场供不应求影响下,钢材价格延续涨势,创近年新高。5月份全省平均每吨16mm圆钢5571元、22mm螺纹钢5351元、6.5mm线材(高线)5707元、16mm热轧中厚板5865元、4mm热轧卷板5839元、1mm冷轧卷板6237元、镀锌板7051元,全部上涨,涨幅在4.4%-8.2%之间,其中16mm热轧中厚板涨幅最大。

2.有色金属价格普遍上涨、铝价创10年来新高。受经济复苏带来的强大需求和海外疫情反复导致的供应缺口影响,有色金属价格普遍上涨、铝价创10年来新高。5月份全省平均每吨铜71746元、铝19014元、铅15356元、锌22229元、锡19.11万元、镍12.59万元,分别上涨10.8%、7.5%、0.7%、3.4%、6.3%和3.4%。

3.成品油价格小幅上涨。因国家发改委调价,5月份我省成品油价格小幅上涨。全省平均每吨0号柴油7427元、92号汽油8927元、95号汽油9433元,分别上涨2.2%、2%和2%。

4.水泥价格持续上涨。受市场需求旺盛和原料价格居高影响,水泥价格持续上涨。5月份全省平均每吨52.5强度普通硅酸盐水泥袋装726元、散装691元,42.5强度普通硅酸盐水泥袋装685元、散装665元,分别上涨6.7%、6.3%、7.3%和7.3%。

二、价格走势分析及后期预测

5月份福建省工业生产资料价格冲高回落,钢铁、铜铝等部分品种价格持续上行,在中旬创出近年新高后止涨回落,下旬回调幅度明显,呈现“过山车”走势,其主要原因一是经济复苏叠加新能源革命带来的资源型大宗商品需求不断提升;二是部分原料出产国新冠疫情反弹导致产量、进出口受影响,供给愈加紧张;三是船运价格居高不下,运输成本处于高位;四是因环保趋紧政策,高能耗的钢材、煤炭、铜和铝等企业节能减排压力大增,扩产受限,库存持续降低;五是流动性宽松、通胀不断升级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不断走高。在上述五方面因素作用下,推动前半月大宗商品价格加速向上创新高。下半月国常会三次强调要加强对大宗商品价格的不合理上涨进行监管和运用市场化办法精准调控,同时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加,大宗商品市场迅速降温,价格止涨转跌、大幅回调,并传导影响工业生产资料,价格出现大幅下挫。

对后期市场的判断主要基于以下几点考虑:

一是部分国家疫情严峻,原料供应存在缺口;二是美国拜登政府向国会提交2022年预算案,经济刺激政策不断加码;三是美国通胀不断升级,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大;四是国家有关部门将持续调控大宗商品市场;五是当前进入高温多雨季节,建筑行业下游施工放缓,需求逐渐走弱。六是铝产业新增产能受限,需求端支撑强劲。

综上初步判断,福建省工业生产资料价格普遍上涨将进入尾声,价格走势将主要回归到供需基本面;钢铁、煤炭、铜铝价格或宽幅震荡;水泥价格或有所回调;化工产品供需基本平衡,价格或小幅波动。

编辑:福建价格新闻网

友情链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