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改革网>

2021年上半年厦门市主要食品价格情况及下半年走势预测

改革网厦门讯 厦门市发改委监测数据表明,2021年上半年与2020年上半年相比,监测的44种主要食品价格26涨18跌。其中蛋类、食用油和水产品价格涨幅较大,猪肉降幅较大。与2021年下半年相比,食用油和蛋类价格涨幅居前,猪肉降幅较大。

一、基本价格情况

(一)猪肉价格一路走低。

2021年初,受新冠肺炎局部疫情影响,北方猪饲料调运受到限制,再加新年和春节两节消费旺盛,使得生猪价格和零售价格持续高位运行。3月后,随着疫情逐渐平稳,消费趋淡,猪肉价格缓慢回落,进入6月,还出现一波快速下跌行情,引发政府关注。上半年,监测的4种猪肉平均零售价格每500克(下同)26.15元,较上年同比下降19.01%。

(二)鸡蛋价格起伏较大。

厦门市鸡蛋价格上半年高点出现在1月份,之后一路走低,3、4月份低位运行后,又缓慢上涨。平均零售价格5.83元,较上年同比上涨8.15%。

(三)蔬菜价格涨跌互现。

2021年初,受元旦、春节效应、寒冷天气生长缓慢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蔬菜价格逐渐走高。进入2月后,随着消费回落,供应加大,价格逐渐回落。5月后,受强降水天气影响,价格逐渐上涨。上半年,监测的18种蔬菜平均零售价格为3.90元,较上年同比上涨0.92%。

(四)水产品价格波动较小。 

2021年初,厦门市水产品价格出现一波快速上涨行情。从2月开始,价格逐步回落。水产品平均零售价20.79元,较上年同比上涨1.10%。

(五)粮食价格稳中有涨,食用油价格涨幅较大。

受国际粮价上涨、人工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近几年粮食价格一直呈稳中有升走势。2021年上半年厦门市粮食平均价格为2.85元,较上年同比上涨2.95%。

受国际油脂价格上涨影响,以金龙鱼为首的食用油生产企业开启涨价潮,2021年上半年厦门市食用油5升桶装(下同)平均零售价73.30元,较上年同比上涨10.70%。

二、价格走势预测

综合考虑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和气候等因素,预计2021年下半年我市副食品价格将保持稳定。

(一)猪肉价格。随着全国范围生猪存栏量增加,生猪产能集中释放,预计2021年下半年猪肉价格上涨动力不足。

(二)鸡蛋价格。受节假日和消费需求影响较大,总体价格会呈季节和节日性波动。

(三)蔬菜价格。预计总体将呈季节性波动走势。蔬菜价格受天气影响较大,不确定因素较大,在三季度台风多发期或中秋、国庆等节日时价格走高。其他时间以平稳运行为主。

(四)水产品价格。我市及周边市县水产品养殖稳定,供应充足,如我大规模灾害天气影响,预计厦门市水产品价格总体保持平稳运行。

(五)粮食价格。预计粮食价格将稳中有升,食用油价格小幅波动。


编辑:福建价格新闻网

友情链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