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改革网>

近期宁德市蔬菜价格情况分析

改革网福建讯 根据宁德市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对宁德市10种蔬菜零售价格监测数据显示:10月27日监测的10种蔬菜(每500克,下同)平均零售价格为4.26元,与上周同期4.31元相比下跌1.2%,与上月同期2.95元相比上涨44.3%。其中,月环比涨幅排名前5的分别是:花菜6.86元,上涨194.4%;西红柿4.69元,上涨78.3%;土豆2.13元,上涨60.2%;圆白菜3.06元,上涨53.8%;胡萝卜2.16元,上涨45%。这一个月以来,蔬菜价格大幅上涨。

全省蔬菜价格情况

10月27日宁德市蔬菜价格为4.26元,排名全省第七,低于全省均价4.47元;蔬菜价格最高的是三明市4.88元,最低的是龙岩市4.19元。 

主要原因

一是产量减少:本地夏季菜处于尾季,秋冬菜未正式上市,产量较少;上个月以来,北方天气寒冷、雨水较多,导致蔬菜主产区产量减少,致使此次全国性蔬菜价格上涨。二是生产成本增加:今年以来化工原料价格上涨,带动农资产品价格上涨,导致蔬菜生产成本增加。三是运输成本增加:近期原油价格上涨,带动成品油价格上升,蔬菜运输成本增加。

下阶段预测

本周以来,蔬菜价格基本稳定,略有涨跌,波动不大;若无极端天气影响,下周蔬菜价格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预计稳定在当前水平。半个月后将有大批蔬菜上市,蔬菜价格有望逐步回落。

下阶段我委将继续密切关注市场价格,有效预警分析,稳定社会预期,并针对性采取调控措施,适时启动平价商店,平价销售肉蛋菜等基本民生商品,缓解群众生活压力,引导和促进市场价格基本稳定;适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保障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水平。

编辑:福建价格新闻网

友情链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