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改革网>

福建省发改委牵头主发布!专题介绍福建运用数字技术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

改革网讯 3月18日下午,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十四场新闻发布会举行。本场新闻发布会专题介绍我省运用信息技术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等有关工作,并现场回答了记者对相关问题的提问。省发改委、卫健委、医保局、通信管理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出席新闻发布会,省发改委作本场新闻主发布。

新闻发布会上,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数字办主任陈荣辉专题介绍了我省运用信息技术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有关工作情况,并围绕“八闽健康码”和惠企政策“掌上知”服务平台相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省发改委主发布内


陈荣辉介绍,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发改委、数字办会同有关单位和部门,全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数字技术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


一、组织开展大数据分析,精准定位重点疫区入闽人员

为加强疫情高发地区入闽人员的跟踪管理服务,会同省通管局组织三大通信运营商全面开展手机信令数据归集分析,精准掌握重点疫区入闽人员入闽时间、所在位置、迁徙路线等信息,累计向防控指挥部提供分析报告55期。组织协调省公安厅、通管局、高速公路公司共享疫情防控数据,对疫情高发地区入闽人员采取“以车盯人”和“以机盯人”方式,实现“车辆放行、人员盯住”。

二、研发生成全国首个省级“健康码”,方便群众出行和返岗复工

为解决疫情防控识别难、准入难等问题,快速开发上线“八闽健康码”,在全国率先实现国家相关疫情数据库和我省基础数据库信息融合应用,唯一采用后台大数据在线自动比对核验,个人无需申报任何资料,实名认证后即可实时生成个人专属健康码,实现“实名认领、动态管理、跨域互认、全省通用”,广泛应用于交通出行、返岗复工、商务楼宇、进出小区等应用场景。目前已在线制码超过700万,亮码通行超过3000万人次。

三、开发上线“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便民服务平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为做好疫情信息、便民服务及时准确,依托闽政通APP紧急上线福建省新冠肺炎防控便民服务平台,推出9个省直部门33项便民服务,汇聚权威信息,累计服务超过370万人次。会同省通管局协调通信运营商每天免费为在闽公众、入闽人员发送疫情防控提示信息,累计发送公益短信超过50亿条次。

四、开发上线“福建省复工复产与经济运行大数据监测分析平台”,辅助科学决策

为精准掌握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汇聚交通物流、电力、电信、税务、金融、统计等14个部门167个监测指标数据,构建“市场监管、电力运行、交通物流、金融运行”等数据专题,形成动态分析报告。基于全省企业参保职工户籍信息大数据,精准分析我省各地企业外省户籍员工主要分布情况,为各地和重点企业开展“点对点”接员工返岗复工提供大数据参考。

五、开发上线“惠企政策‘掌上知’服务平台”,力促扶持政策落地生效

为进一步让社会公众与企业全面知晓、及时应用疫情期间相关政策措施,开发上线“惠企政策‘掌上知’服务平台”,编制应用导则,为企业提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财政扶持、减税降费、金融支持、稳定就业、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最新政策发布、精确解读、智能匹配、申报辅导,推动政策更快更好落地生效。要求各地各部门成立政策应用服务小组,建立政策解读、报送、发布机制,开展政策智能咨询,畅通政策应用申报渠道,及时反馈政策优惠落实情况。

六、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全面推行线上审批和服务

推行“无接触”式便民服务,研究出台全面推行网上办理、网上受理、开通邮递服务、推行代办服务、推行实名预约办理和线上咨询服务等“马上就办”网上办具体措施,减少群众跑动和人员聚集。同时,在省网上办事大厅和闽政通APP同步开设专区,截至3月17日,新增“免费邮寄办”服务事项11507项、“结果网上获取”服务事项12213项、“容缺办理”服务事项3633项。已累计受理网办件超过8.1万件,办结6.1万件,其中免费邮办件18942件。组织实施“福建省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公共服务平台”全流程“一网通办”,实现网上预约开标场地、网上投标、网上签到、远程不见面开标、电子化评标等在线办理。会同省教育厅通过增质扩容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助力各地开设“空中课堂”。

七、全面加强政务网络运行维护,保障疫情防控指挥调度

第一时间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实行24小时值班制,加强视频会议、大数据平台、政务网络、电子政务云平台等系统和省指挥部视频STN专线巡检,确保各类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疫情发生以来累计保障省委、省政府、省直部门视频会议84场次、视频连线调度指挥19场次、地市视频会议151场次。

八、组织开展各类线上服务,大力发展线上经济

疫情发生后,线下经济社会活动加快向线上转移,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支持线上经济加速发展;推动福州、莆田等地开展“线上招商”“线上洽谈”“线上签约”;支持泉州举办“中国(泉州)线上商品展销会”,推广石狮市场采购贸易模式;发动我省企业开发新产品新服务助力疫情防控,锐捷网络推出“发热门诊云办公”远程诊疗、“升腾威讯桌面云”远程办公等线上产品,美亚柏科推出“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监测平台”。2月份全省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用电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1.7%。

九、积极筹划数字经济“新基建”项目,确保实现年度投资目标

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分解落实5G基站、宽带工程、工业互联网、窄带物联网、数据中心等建设任务,研究出台进一步支持5G网络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18条措施。加强项目策划和跟踪服务,省级数字经济项目库已遴选入库1695个,总投资1.32万亿元。组织召开数字经济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座谈会,积极协调解决重点防疫物资。福州软件园、厦门软件园、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人员“热力图”热度已达到去年同期水平。

省发改委答记者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福建省开发上线的“八闽健康码”对居民疫情防控期间出门出行和返岗复工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在全国各地也纷纷上线了“健康码”,请问“八闽健康码”有什么特点?下一步有什么拓展和推进计划?


陈荣辉:感谢这位记者对“八闽健康码”的关注关心。我总结,“八闽健康码”主要有三大特点,一是个人端大数据支撑实时制码,“八闽健康码”全国唯一采用后台大数据在线自动比对核验,个人无需申报任何资料,杜绝“填表抗疫”。二是管理端一键扫码便捷高效,工作人员无需配备专用扫码枪,仅需一部装有闽政通APP的手机,即可快速完成扫码验证,后台自动生成管理报表,实时进行可视化分析展示,真正实现“便捷高效”。三是后台数据安全可信,“八闽健康码”身份认证由福建省社会用户实名认证和授权平台提供,后台核验数据来自于国家疫情数据库和我省基础数据库,确保数据安全可信,有效保护个人信息。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会同有关部门深化拓展“八闽健康码”在看病、购药等健康医疗领域的应用,实现“一部手机全省就医”。一是依托闽政通APP平台,在现有“八闽健康码”基础上,统筹公安部电子身份证、国家卫健委电子健康卡、国家医保电子凭证等技术标准,整合省卫健委、医保局相关数据和应用服务资源,升级建设八闽健康码信息系统,实现身份识别、健康信息关联和医疗费用结算等功能;二是由闽政通APP平台开发统一的就诊、购药结算应用软件模块,以小程序入驻方式对接医疗机构,直接嵌入医疗机构各个业务环节;三是全面推进各级医疗机构信息系统适应性改造,在280个县级以上医院和1100个乡镇卫生院、16000个村卫生所全面布设扫码机具。相信这三个工作做完之后,我们真正能够实现一部手机全省就医,“八闽健康码”在全省通用。


中国改革报记者: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国家和省里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企业扶持政策,请问从信息化角度怎样推动和落实,让社会公众和企业第一时间享受到政策呢?


陈荣辉:谢谢您的提问。为进一步加大企业帮扶力度,让政策跑在受困企业前面,帮助企业和社会公众及时知晓、有效应用疫情期间各项惠企政策,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省数字办、省经济信息中心依托闽政通APP开发上线惠企政策“掌上知”服务平台。同时,为保证出台的政策在服务平台上能够及时、充分展示,3月13日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及学校组印发了《惠企政策“掌上知”应用导则》,提出了全面梳理国家、省、市各级政府发布的政策文件和通俗易懂的问答式政策解读材料、及时发布政策信息、提供智能问答服务、提供在线申报服务、成立政策应用服务小组等五方面要求。截至目前,“掌上知”服务平台已上线了政策问答470余条。

社会公众和企业可以通过扫描惠企码或登录闽政通APP进入“掌上知”服务平台,该平台聚焦企业和群众关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财政扶持、减税降费、金融支持、稳定就业、公共服务等不同的业务场景需求,提供场景式服务导航,满足不同需求。为方便用户搜索和查找,我们提取了每一条政策解读材料的若干关键词,在服务页面设置了“政策一键搜”和“政策问小闽”功能。其中,“政策一键搜”功能支持主题、城市、问题种类、发文机关、文号、关键字等多种组合搜索方式,为用户提供多维度的智能搜索服务;“政策问小闽”提供智能识别和查找,可以像真人对话一样便捷地获取答案。对于疑难问题,我们还提供政策热线服务,各地各部门成立的政策应用服务小组将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进一步答疑解惑。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完善该平台功能,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来解读政策内容,实时更新相关政策,多渠道开放分享,真正实现“政策通、办事通、互动通”。谢谢!


编辑:福建价格新闻网

友情链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