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改革网>

3月份我省工业生产资料价格呈现涨势

改革网福州讯 据省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监测数据显示,3月份我省工业生产资料价格以涨为主。与2月相比(下同)监测的55种工业生产资料价格47涨5跌3平,其中钢材、水泥、玻璃、成品油、铁矿石、化工产品等价格上涨,有色金属价格涨多跌少。

一、价格运行情况

钢材价格全面上涨。在碳达峰和碳中和政策背景下,钢铁产能逐渐收缩,同时经济复苏带来市场需求增加,叠加铁矿石价格居高不下的影响,3月份我省钢材价格全面上涨。全省平均每吨16mm圆钢4880元、22mm螺纹钢4790元、6.5mm线材(高线)5005元、16mm热轧中厚板5003元、4mm热轧卷板5050元、1mm冷轧卷板5522元、镀锌板6221元、不锈钢板18241,涨幅在1.5%-5.3%之间。

有色金属价格涨多跌少。受有色金属期货价格波动和供需缺口等因素影响,3月份我省有色金属价格涨多跌少,全省平均每吨铜65558元、铝17391元、锌21556元、锡17.44万元,分别上涨6.2%、7.3%、2.3%和4.8%;铅15253元、镍12.18万元,分别下跌3.1%和7.4%。

水泥价格小幅上涨。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工地复工,水泥市场需求较旺,库存持续下降,价格小幅上涨。3月份全省平均每吨52.5强度普通硅酸盐水泥袋装643元、散装612元,42.5强度普通硅酸盐水泥袋装596元、散装579元,分别上涨0.9%、1.5%、2%和1.9%。

二、价格走势分析及后期预测

3月份,碳达峰和碳中和行动持续发酵,对钢铁、煤炭、冶金和水泥等高能耗企业产生深远影响。在“双碳”目标下,企业节能减排的压力大增,生产成本随之增高,产量或有所下降;同时,原材料端价格居高不下,对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形成有力支撑。随着经济复苏,市场需求逐步放量,工业生产资料价格或延续涨势,结合我省工业生产资料价格监测数据分析预测如下:

一是节能减排压力下,钢材供需偏紧,价格或维持强势。进入4月份,工地施工进程将继续加快,现阶段需求逐步好转,加之各地陆续出台碳达峰和碳中和政策,从节能减排方面来看钢铁企业将继续去产能,供给会有所收紧,同时铁矿石价格持续上涨,钢企成本上升,或继续抬高价格维持利润。预计后期钢材价格或将小幅向上。

二是有色金属价格走势出现分化,铜、铝价格持续上涨。3月份从整体来看,铝库存处于低位,预计在美国产能缺口收窄前,铝价仍有较强支撑。同时在节能减排作用下,电解铝的成本将抬升,价格进一步得到支撑。随着二季度电解铝运行产能阶段性下降、消费旺季来临带来补库需求,预计铝价格将持续上涨。在此轮大宗商品涨价潮中,铜受到资金热捧,期货价格持续上涨。但随着期货市场炒作风险进一步加大,若终端需求未明显跟进,预计后续铜价或呈震荡。与铜、铝价格相比,以镍为代表的部分有色金属在供需两旺的市场形势下,下跌空间有限,预计未来将以震荡反弹为主。

三是水泥需求将有所增加,或带动价格小幅向上。3月份以来,市场需求持续释放,加上部分区域水泥企业执行错峰生产尚未复产,整体库存偏低,水泥供应吃紧,价格持续上涨。4月份随着市场需求持续提升,水泥价格仍呈现上行趋势。

编辑:福建价格新闻网

友情链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