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改革网>

中国改革报:福建生猪价格呈现明显回落态势

预计后市仍有继续下行空间,但不排除下半年阶段性反弹可能

□ 中国改革报记者 丁 南

□ 武艳杰

福建省价格监测中心近日对全省9个设区市主要畜产品价格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福建生猪价格呈现明显回落态势。

生猪价格高位回落。今年初福建省生猪价格仍延续去年末的涨势,1月20日全省平均每50公斤生猪出场价格1945.74元,为今年以来高点;随后逐月走低,3月31日生猪价格跌至1396.67元,较高点时回落近550元,跌幅为28.2%。另外,白条肉价格同步跟跌,3月底全省平均每公斤白条肉36.41元,较高点时跌幅超过25%。

猪粮比价下降明显。据监测数据测算,猪粮比价已由年初的13.3:1降至3月底的9:1,一方面是因为生猪价格大幅回落,另一方面则是由于玉米价格强劲上涨所导致。目前,猪粮比价仍高于生猪养殖盈亏平衡点,但随着饲料成本上涨,生猪养殖收益较前期将有所减少。

福建一季度生猪价格持续、明显下行,既有生猪供应总体增加等长期性因素,也有春节后需求淡季回落等阶段性原因。预计后市生猪价格仍有继续下行的空间,但也不排除下半年存在阶段性反弹的可能。

产能恢复顺利推进,供需关系趋于改善。目前,整个畜牧产业链高效协同运转,生猪保育及饲料供应体系健全,养殖补栏积极性较高,流通秩序正常,稳产保供有良好基础,生猪价格仍将趋势性回落。

淡季消费疲态难改,需求端提振乏力。目前处于消费淡季,随着后期天气炎热,居民对猪肉的需求进一步下降,屠宰企业在收购顺畅的情况下往往压价收猪。

养殖成本持续上升,或对生猪价格形成支撑。生猪养殖成本中,饲料约占60%,仔猪约占30%。去年下半年以来,玉米、豆粕价格大幅上涨,3月底监测玉米、豆粕价格同比涨幅分别为44.4%、13.3%;今年以来受补栏积极性增加影响,3月底仔猪价格较年初上涨3.6%。

猪瘟疫情等不确定因素或加剧生猪价格波动。目前,非洲猪瘟疫情得到有效防控,但其他生猪疾病在局部地区出现偶发,也会加大市场恐慌心理,从而影响生猪价格波动。

综上所述,随着生猪产能进一步恢复,在不发生大范围疫情的情况下,生猪价格整体水平下降趋势难改,但考虑猪肉消费的季节性变化,若终端消费需求出现拐点,或提振猪价阶段性反弹。此外,4月1日起生猪调运新规开始实施,或加大短时间内价格波动。2021.4.21中国改革报3版

编辑:福建价格新闻网

友情链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