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改革网>

沙漠里瓜果飘香!把沙子“管起来”是如何做到的?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18日电(记者谷训)沙漠里,高粱形成茂密的“青纱帐”,鲜花连片、瓜果飘香,游客在其间边吃边采摘。

三年前,一个来自重庆交通大学的科研团队走进黄河西岸的乌兰布和沙漠。此后每年夏秋时节,这片不毛之地便呈现出这幅生机勃勃的乡村生态图景。

这片沙漠田园的背后,是一项能把沙子“管起来”的力学理论技术创新,以及一群主攻道路桥梁工程的科学家们“跨界”治沙的故事。

内蒙古阿拉善盟乌兰布和生态沙产业示范区位于黄河西岸,其建设初衷是保护和治理黄河西岸1000平方公里的生态环境,遏制乌兰布和沙漠东侵。重庆交通大学科研团队的一万余亩中试基地就在这里,科研人员已在此连续进行了数年沙漠生态修复和农业种植试验。今年种植作物3000亩,完成防风固沙改造6000亩。

远处是连绵起伏的沙山,眼前是硕果累累的西瓜地。游客们挑中成熟的西瓜,立即就切开,你一块我一块吃起来。“到沙漠里来玩还能采摘,这挺新奇的。真没想到,沙漠里能种出这么好吃的蔬菜瓜果!”一位来自海南的游客说。

内蒙古乌海市与乌兰布和沙漠仅一条黄河之隔。在乌海经营旅行社的赵军说,以前旅行社主要业务是带外地游客到沙漠观光,今年开发了针对乌海市民的沙漠生态园采摘半日游,让对沙漠早已“审美疲劳”的本地人再次萌生了走进沙漠的兴趣。

基地产出的沙漠果蔬不仅给游客提供采摘品尝体验,更奔波1700公里,走上了重庆超市的货架,受到重庆市民欢迎。

科研团队给基地果蔬取了个浪漫的名字——“沙漠有约”。而这个“约”不是“约会”,而是“约束”——科研团队利用一项原创力学理论,把沙子约束了起来。

科研团队负责人、重庆交通大学教授易志坚介绍说,该团队在对颗粒物质力学状态变化进行研究时发现,土壤颗粒间存在万向结合约束关系,而沙粒间不具备这种约束。通过改性植物纤维素黏合剂向沙颗粒间注入约束关系后,沙子就像土壤一样具备了较强的存储水分、养分和空气的能力,成为适宜植物生长的载体。

目前,科研团队在以生态修复为首要研究目标的前提下,开始展开沙漠农业产业化探索,研究在现有技术条件下,如何进行规模化、集约化、智能化的生态绿色农业种植。

乌兰布和生态沙产业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田学文说,一直以来,沙漠生态恢复基本都是靠政府大量投入,而该示范区则致力于在追求生态效益的同时产生经济效益,从当前试验效果来看,重庆交通大学的这项新技术恰好契合了当地的绿色发展理念。

编辑:内蒙古

友情链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