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改革网>

[厦门]:创新举措深化两岸融合 集美将打造大陆最大对台研学基地

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集美将打造大陆最大对台研学基地。

  近日,集美区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来闽出席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并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集美区贯彻意见。记者了解到,集美将把深化对台研学作为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重要抓手和创新举措,致力于打造“大陆最大的对台研学旅行基地”, 进一步擦亮“两岸研学在集美”的金字招牌。

  今年海峡论坛期间,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深入厦门(集美)闽台研学旅行基地等地调研。作为本届海峡论坛的重要活动,在集美举办的“两岸一家亲 从小心连心”研学体验营吸引了超过250名来自台湾的青少年及亲子家庭。

  作为百年学村、著名侨乡和两大国家级台商投资区所在地,集美区在深化两岸交流,尤其是鼓励台湾青少年研学、支持台青创新创业等方面先行先试。早在2017年,厦门(集美)闽台研学旅行基地就获评福建省首批对台交流基地,并作为大陆首个对台研学旅行基地,探索出“1+N”研学模式,以研学总部大楼为大本营,串联整合辖区内高校、景区、旅行社、台青创基地等研学旅行资源,为两岸青少年搭建交流融合、“同吃同住同玩同学”的大平台。

  未来,这一平台还将继续“扩容”。有关负责人介绍,总建筑面积超过4万平方米的集美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正在加快建设,今后将纳入厦门(集美)闽台研学旅行基地,成为可供2400人同时研学的“大营地”。另外,集美区将依托“大数据”优化研学服务,并计划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开设“研学服务窗口”“台胞服务中心窗口”,一站式受理相关业务,让政策兑现更加方便,切实惠及台企台胞。

  今年是杏林台商投资区成立30周年。以此为契机,集美正在持续开展“台商台胞服务年”活动,不仅将继续深化对台研学,还将加大力度支持两岸经贸合作、台青就业创业,努力以“高素质高颜值”的营商环境、宜居环境,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记者 应洁)


编辑:福建价格新闻网

友情链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