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改革网>

【泉州】下半年保供稳价因素进一步增多 食品对CPI的拉涨影响逐步缓解

改革网泉州讯 7月份,泉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2.3%,涨幅较上月略有上涨,反映在物价水平上,当前泉州市物价平稳运行的基础是否牢固?

上半年,猪肉价格的领涨带动了食品类价格上涨,入夏以来,猪肉、鲜菜、蛋类等食品价格受天气多变以及疫后消费加快恢复的影响,呈现结构性、季节性上涨,这是7月份CPI继上半年呈回落态势后首度小幅反弹的主要因素。

下半年,泉州市维持物价总水平的基础牢靠,夏粮生产再获丰收,保障了粮食供应,为粮油价格保持平稳提供了坚实保障。生猪受养殖周期影响,短期内本地供给较为紧缺,但夏季对肉类需求较为冷淡,全市供需处于相对僵持状态,猪肉等肉类对CPI的拉涨影响会逐步下降,因此,食品对CPI的拉涨影响也将逐步缓解。近期受台风、洪涝灾害、高温天气等影响,蔬菜价格可能呈现短期波动,但是入秋后本地蔬菜、瓜果相对进入采收旺季,预计后期蔬菜价格有望回落。

今年以来,泉州市共计发放价格补贴财政补助资金6540.05万元,惠及68.93万人次,其中,节日价格补贴2404.75万元,价格临时补贴4135.3万元。为确保困难群体基本生活质量,今年3-6月价格临时补贴力度进一步加大,阶段性提高每月价格临时补贴标准1倍。今后,泉州市发改委将继续盯紧物价变动情况,及时足额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确保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商复市全面有序推进、生猪产能逐步恢复和翘尾因素的减弱,预计下半年我市CPI温和上涨的可能性较大,涨幅与上半年相比将会趋缓,全年呈现“前高后低”走势,预期调控目标有望较好完成。


编辑:福建价格新闻网

友情链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