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改革网>

【泉州】1-3季度晋江市区主要食品价格升多降少

 改革网晋江讯 来自晋江市发改局消息,受非洲猪瘟反复及新冠疫情影响,今年以来主要食品价格波动明显,其中肉类价格均有上涨,蔬菜价格以升为主,水产品价格略有上涨、粮油价格总体平稳,蛋品和水果价格全部下降。与去年(1-3季度平均值)相比,监测的46种主副食品价格同比呈现“34升、11降、1平”。

肉类价格均有上涨。监测的8种肉类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上涨,生猪出栏价(每100斤价格,下同)在2月份高位时达2320元,5月份回落至今年以来最低位1510元,7月份再度上涨,8月下旬以来,生猪价格逐步回落,现稳定在1954元,与去年1-3季度平均值同比涨幅为70.16%;较今年高点(2月16日)下跌366元,降幅为15.78%。受生猪价格下降影响,市场猪肉零售价格从8月中旬开始随之回落。据9月25日的监测价格,肋条肉(35元,每500克价格,下同)、腿肉(27元),排骨(55元),与2月份高位时比,分别下跌12.5%、22.86%、8.33%,但与去年同比涨幅仍然较高,分别为68.42%、73.96%、17.07%。由于猪肉价格持续走高,带动了牛、羊肉等替代肉品价格小幅上涨,同比平均涨幅17%左右;鸡、鸭等价格基本持平,涨幅小于2%。

蔬菜价格以升为主。受新冠疫情影响,2月份蔬菜运输受阻,蔬菜价格整体有所上升,3月份以后外地蔬菜调入运输顺畅,加上天气基本晴好,市场供应充足,蔬菜价格逐步回稳。监测的15个品种价格同比“14升、1降”,其中大白菜、萝卜涨幅较高分别为38.67%、28.55%,其余12个品种涨幅在20%以内。

水产品价格略有上涨。监测的5个品种价格同比“4升、1降”,其中草鱼及鲫鱼波动相对明显,涨幅分别为23.48%、31.72%,鲜带鱼等其他3个品种涨跌幅在10%以内。

粮油价格总体平稳。除黄豆、大米、面粉等价格小幅上升,其他11种粮油食品品价格相对平稳。受疫情影响,人们购买大米意愿增强,从而拉动大米价格小幅上升,监测的4个品种大米价格同比“2升、1降、1平”,其中早籼米涨幅5.29%、粳米涨幅2.76%。

禽蛋、水果价格全部下降。因供应充足,监测的鸡、鸭蛋价格同比全部下降,降幅分别为6%、10%。今年以来水果丰收,监测的2个品种价格均下跌,香蕉、苹果降幅分别为16%、38%。

下一阶段,预计晋江市区主要食品类价格总体将保持相对平稳,小幅波动运行态势。因猪瘟疫情未彻底遏制,猪肉供应会持续偏紧,但国内生猪供给已稳定有序增加,预计后期猪价保持高位、窄幅震荡概率大,蔬菜价格以季节性波动为主。

编辑:福建价格新闻网

友情链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