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改革网>

2020年平潭主要食品价格情况及2021价格走势预测

2020年平潭综合实验区受年初低温天气、及突发的肺炎疫情暴发等因素的影响,主要食品价格总体呈现跌多于涨的态势。与上年同期相比(下同),监测的30种主副食品价格11涨18跌1平,其中:猪肉价格波动幅度较大,蛋品价格回落明显,粮油稳中波动,蔬菜价格小幅震荡。具体情况如下: 

一、主要食品价格走势情况 

(一)粮油价格稳中波动。尽管年初突发疫情引起粮油市场价格小幅波动,但由于保供稳价措施得力,粮油监测预警等工作落实到位,市场供应充足,我区粮油价格总体较为平稳。1月至12月平潭综合实验区粮食平均价格为2.78元,较上年同比略跌0.7%。监测的4种粮食1涨1平2跌,其中,晚籼米和粳米平均价格分别为2.68元、2.83元,较上年同期分别下跌2.9%和1.0%。食用油5升桶装平均价87.59元,较上年同比下跌10.6%。  

(二)猪肉价格呈现“W”型走势。平潭综合实验区生猪价格整体高位震荡后大幅下跌后快速反弹,1月至12月,监测的2种猪肉平均价格较上年同期上涨29.4%。分阶段看,猪肉价格呈现“W”型走势。一季度:1月至2月中旬,春节前后,随着国储冷冻肉持续出库供给市场,政策大力保供稳价,猪价整体小幅波动前行。二季度:猪价市场供应偏紧局面有所缓解,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终端需求持续低迷,使得生猪价格上涨传导力度有限,猪肉零售价格阶段性波动幅度相对温和;4月下旬开始猪肉价格跌势由缓至急。三季度:猪价再次攀高,7月中旬,猪价再度大幅上涨冲高,终端需求大幅回落,猪价整体冲高后小幅回落。四季度:11月至12月肉价回落,终端需求回升,猪价再度攀高。1月至12月平均每公斤精瘦肉和肋条肉价格分别为29.12元和26.92元,与上年同期比精瘦肉和肋条肉上涨41.4%和47.1%。 


(三)蛋品价格持续回落。上半年,蛋鸡养殖普遍亏损,其主要因素是鸡蛋价格持续低迷,下半年鸡蛋价格回暖上涨,但饲料价格进一步上涨,养殖利润仍低于其他年份。上半年鸡蛋价格虽有涨跌波动,但幅度都不大,自8月份开始,蛋价纷纷上涨,蛋价低位反弹一路走强创下年内高点,10、11月蛋价低位震荡运行,至12月元旦及节日备货等因素拉动蛋价走强。鸡蛋和鸭蛋最低点分别出现在6月和11月,价格分别是4.19元和4.69元。1月至12月平均每500克鸡蛋4.62元,鸭蛋5.27元,同比分别下跌18.5%和15%。 

(四)水产品价格先涨后跌。年初受春节备货需求增加,5月份进入休渔期等因素影响,上半年水产品供给相对减少,价格小幅上涨,1-2月份平潭综合实验区水产品价格呈现上涨走势,从4月开始,价格回落后保持平稳运行。下半年,水产品市场交易量有所增加,消费从各个节日的高点回落,价格小幅下跌。1月至12月监测的4种水产品平均价18.07元,较上年同比下跌17.1%。

五)蔬菜价格总体下跌。今年平潭综合实验区天气情况总体较好,一季度,蔬菜价格高位运行,二季度,蔬菜集中上市后价格逐渐回落。下半年出现价格下降和蔬菜价格呈现季节性波动,蔬菜价格略高于去年同期。中后期随着蔬菜供应增加,销售很快恢复正常,蔬菜价格先涨后跌。1至12月监测的10种蔬菜平均零售价格为3.64元,较上年同比上涨10.41%。其中,黄瓜和油菜价格3.88元和3.14元,较上年同期下跌10.8%和18.7%。 

(六)水果价格稳中有跌。今年以来,水果价格呈现季节性下降通道,价格水平将明显低于上年同期。1、2月份,水果价格小幅走高,春节之后,由于苹果等大宗存储类水果上年丰产,加上消费相对滞缓,价格持续回落。进入夏、秋季,应季水果大量上市,价格普遍回落,监测的2种水果价格不同程度下跌,1月-12月份平均价格4.66元,与上年同期下跌41.1%。苹果和香蕉价格分别5.90元和3.44元,与上年同期下跌27.3%和5%。 

二、2021年价格走势预测

预计2021年主要食品供求将受季节性、节日需求以及疫情防控等因素影响,预计价格将呈现小幅上涨的走势,若遭遇台风、强降雨等天气影响,食品价格出现短期明显波动的可能性较大。 

(一)粮食价格。预计粮食价格将稳中波动,疫情增加了全球农产品生产的不确定性,但国家对粮食调控能力不断增强,国内粮食供应充足、流通正常有序,粮价将保持平稳。

(二)猪肉价格。2021年国内猪价将逐步回落至合理区间后小幅震荡前行。短期内生猪供应总体依旧偏紧,加上养殖、防疫成本增加、猪价将维持震荡态势。 

(三)蛋类价格。将延续存栏减少的趋势,蛋品供给过剩的情况将缓慢改善,调整空间有限,整体波动不大。 

(四)水产品价格。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新阶段,社会经济秩序进一步稳定恢复,水产品生产、加工、消费、贸易等各环节主体逐步由前期的紧急应对过渡到调整适应阶段,供需双方回归到较为稳定的状态,市场交易价格以稳为主。

(五)蔬果价格。蔬果价格阶段性波动,夏季是蔬菜、水果的需求旺季,气候炎热、高温持续,又是台风多发期,蔬果易各种损耗大,预计价格将呈阶段性上涨,入秋后,气候较好,适宜蔬菜生长,水果采摘增加,届时蔬菜、水果价格或有所回落。 



 


编辑:福建价格新闻网

友情链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