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改革网>

2020年度厦门市主要食品价格运行情况及后期走势预测

改革网厦门讯 据厦门市发改委监测数据表明,2020年主要副食品价格全年波动较大。与2019年相比,水果、蛋类、食用油、水产品和蔬菜价格下降;猪肉、牛羊禽类和粮食价格上涨。其中,猪肉、牛羊禽类价格上涨幅度较大,水果和蛋类价格下降幅度较大。具体价格情况及后期走势如下:

一、主要食品价格运行情况

(一)粮食价格小幅上涨。

2020年,国内粮食继续丰产,粮食平均价格较去年上涨2.18%。监测的4种粮食除晚籼米价格下降外,其余3种全部上涨,富强粉(每500克,下同)、标准粉和粳米价格分别为3.25元、2.45元和2.75元,同比分别上涨4.98%、2.47%和1.37%。晚籼米2.72元,下降0.43%。

(二)食用油价格稳中有降。

2020年,食用油价格稳中有降,平均价格较去年下降3.04%。监测的4种食用油,除花生油价格下降外,其余全部上涨。大豆油(5升桶装)、菜籽油和大豆调和油价格分别为47.07元、52.36元和59.16元,同比分别上涨2.84%、2.42%和0.61%。花生油102.58元,下降9.76%。

(三)猪肉价格大幅上涨。

2020年,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平均价格较去年上涨44.38%。年初受春节消费和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价格大幅上涨。随着各地鼓励养殖政策逐渐发挥作用,猪肉产能得到提升,10月后,猪肉价格缓慢回落。监测的4种肉类,肋条肉、带皮腿肉、精瘦肉和排骨平均价格分别为30.36元、24.73元、29.85元和40.8元,同比分别上涨51.71%、49.1%、45.05%和36.4%。

(四)牛羊禽类价格整体上涨。

2020年,受猪肉价格上涨影响,牛羊禽类价格整体上涨,平均价格较去年上涨12.65%。其中牛肉、羊肉和鸡肉涨幅分别为18.66%、13.44%和6.94%,鸭肉价格微跌0.27%。

(五)蛋类价格降幅较大。

2020年,蛋类价格上半年一路走低,7月份出现一波大幅反弹,平均价格比去年下降15.38%。鸭蛋和鸡蛋平均价格分别为5.79元和4.64元,较去年分别下降15.54%和15.18%。

(六)蔬菜价格略低于去年。

2020年,蔬菜平均价格与去年接近,平均价格较去年略降0.32%。从走势看,在年初春节和疫情严重期间,价格上涨幅度较大。随着疫情趋于稳定,价格逐渐回落,之后价格呈现季节性波动。

(七)水产品价格小幅下降。

2020年,水产品平均价格较去年下降2.71%。上半年价格高位震荡,5月后价格一路下滑,之后保持低位运行直至年末。

二、后期走势预测

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大范围流行,目前国内疫情也出现局部反复,国外防控形势严峻,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对粮油副食品的走势带来不确定因素,从粮、油价格看,预计2021年粮、油价格将稳中有升。从猪肉价格看,随着国内生猪存栏数快速增长,猪肉产能逐渐释放,在不发生大规模猪瘟疫情的情况下,猪肉价格会逐渐回落。从鸡、鸭蛋价格来看,预计2021年鸡、鸭蛋价格呈现季节性波动。从蔬菜价格来看,蔬菜价格受天气影响较大,不确定因素较多,若不发生重大灾害性天气,预计2020年蔬菜价格将遵循季节性波动的特征,在台风多发期或遇有春节、中秋、国庆等节日时价格走高,其他时间以平稳运行为主。从水产品价格来看,预计2021年春节期间,水产品消费旺盛,价格会出现一定程度上涨,春节后消费需求趋淡,价格将有所回落。



编辑:福建价格新闻网

友情链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