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改革网>

2021年12月份莆田主要食品价格形势分析

2021年12月莆田市居民生活必需品供求宽松,粮油肉蛋菜等食品供应充足,市场购销畅顺。据12月份价格监测数据显示,监测的六大类主要食品价格与上月相比26升26降1平,粮油价格微幅涨跌,价格总体稳定;肉类价格呈上涨走势;蔬菜价格以跌为主。

粮油价格微幅涨跌,价格总体稳定。监测的7种成品粮价格4涨3跌,平均涨幅0.33%。监测的4种食用油价格2涨2跌,平均跌幅0.58%。

肉价格呈上涨走势。12月份生猪出场价虽有小幅回落,但进入冬季后,猪肉消费需求季节性回升,12月受冷空气南下影响气温下降明显,叠加冬至、元旦等节日效应,猪肉消费增多,提振市场行情,支撑猪肉价格上涨走势。与上月相比,监测的4种猪肉价格平均涨幅5.68%,平均每500克精瘦肉19.45元,肋条肉17.52元,带皮后腿肉15.39元,肋排30.71元;牛、羊、鸡鸭肉等供需两端受冬至、元旦等节假日影响,市场进货积极性提升,消费活跃度较高,牛、羊、鸡鸭肉等价格以涨为主,平均涨幅6.12%。

禽蛋价格有涨有跌。12月低温影响,蛋鸡、蛋鸭产蛋率下降,市场需求整体平稳,监测的两个品种禽蛋价格环比平均跌幅1.20%。

水产品价格跌多涨少。监测的7种水产品价格5升2降,平均跌幅2.57%。   

蔬菜价格以跌为主。监测的18种蔬菜价格5升13降,平均跌幅10.94%。本月尽管气温有所下降,但并未出现极端天气,蔬菜生长势头较好,蔬菜整体上市量较为充足,市场供需平衡,蔬菜价格呈回落趋势。圆白菜、菜花、大白菜等跌幅明显,分别下跌37.5%、32.0%、24.4%。

水果价格互有涨跌,总体稳定。监测的4种水果价格3升1降,平均涨幅0.08%。 

目前莆田市粮油供应充足,粮油需求平稳,预计1月份春节等节日效应对成品粮需求量仅有小幅拉动,莆田市粮食价格仍呈平稳走势。

春节将至,市场仍有节前集中备货情绪,养殖端普遍存在年底看涨心理,现阶段生猪供给宽紧适度,预计1月份在春节等节日效应的驱动下猪肉价格仍有稳中上涨的趋势。

元旦期间,蔬菜价格受节日效应影响或将小幅上涨,节后如不频现雨雪天气,预计莆田市蔬菜价格不会出现较大波动,仍将持续小范围震荡波动走势,但月底在春节效应推动下蔬菜价格或将现上涨行情。


编辑:福建价格新闻网

友情链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