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改革网>

2021年平潭综合实验区主要副食品价格运行情况及2022年价格走势预测


据平潭综合实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价格监测显示,2021年主要副食品价格总体呈现跌多于涨的态势。与上年同期相比,监测30种主副食品价格18跌12涨,其中,猪肉价格下跌幅度较大,蛋品价格涨幅较大。具体如下: 

一、2021年主副食品价格情况 

(一)猪肉价格呈现前高后低 

全年生猪价格呈现前高后低。年初,受节日的影响,猪肉零售价格持续高位运行。进入5月,随着消费趋淡,猪肉零售价格持续回落。6月,猪肉价格新一波持续震荡下行,最低点出现在10月。年底前是猪肉消费的旺季,以猪肉为原料加工作产品会继续增加,猪肉需求总量将会继续保持增加。平均每500克精瘦肉和肋条肉价格分别为22.01元和18.63元,较上年同比精瘦肉和肋条下跌24.4%和30.8%。 


(二)粮食稳中有跌,食用油价格小幅上涨

粮食市场供应充足,粮油价格总体较为平稳。粮食平均价格为2.46元,较上年同比下跌17.8%,食用油5升桶装平均零售价85.32元,较上年同比下降3%。 

(三)蛋品价格波动幅度较大

今年蛋价整体高于往年同期。进入三季度新开产蛋鸡数量会大幅增加,也是全年需求最旺且时间最久的月份,市场整体供应量会趋于饱和,缺乏上涨动力。叠加暑期旅行旺季、开学季、中秋国庆假期等均会刺激终端需求,会对蛋市场形成一定的价格支撑,蛋价格以稳步上涨为主。平均每500克蛋品价格5.96元,较上年同比上涨20.4%。

(四)水产品价格稳中有涨

年初受春节备货需求增加, 2月份我区水产品价格呈现上涨走势, 5月份进入休渔期等因素影响,上半年水产品供给相对减少,价格小幅上涨。进入10月,市场供给充足,需求渐回落。水产品平均零售价17.92元,较上年同比上涨2.5%。

(五)蔬菜价格季节性波动

上半年,因天气情况总体较好,蔬菜价格呈现季节性波动下行。下半年,蔬菜价格大幅度上涨。9、 10月受北方主要产区蔬菜生长缓慢,部分地区蔬菜被雨水淹后减产,市场供应量减少。其次,生产成本上涨,化工原料上涨,导至农资成本上涨。再次,运输成本增加,加上原油上涨,带动成品油上涨,损耗大,造成菜价运输成本明显上涨。1月至12月10种蔬菜平均价格3.1元,较上年同比下跌6.3%。

二、2022年价格走势预测

预计2022年主要食品供求将受季节性、节日需求以及疫情防控等因素影响,预计价格将呈现稳中有涨的趋势 。 

(一)猪肉价格。供求波动均较小。 

(二)粮油价格。粮油价格将稳中波动。

(三)蛋品价格。将延续存栏减少的趋势,加上入秋后,节日备货需求增加,蛋品呈现节日性波动。 

(四)水产品价格。水产品价格稳中有涨的趋势,但考虑到休渔期结束后,伴随着捕捞和养殖产品上市量增加,水产品生产、流通趋稳,价格涨幅不会太大。

(五)蔬果价格。蔬果价格阶段性波动,夏季是蔬菜、水果的需求旺季,三季度气候炎热、高温持续,又是台风多发期,蔬果易各种损耗大,预计价格将呈阶段性上涨,入秋后,气候较好,适宜蔬菜生长,水果采摘增加,届时蔬菜、水果价格或有所回落。 


编辑:福建价格新闻网

友情链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