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改革网>

7月份厦门市主副食品价格同比涨幅较大

7月,厦门市发改委价格监测部门对全市44种主副食品价格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显示,由于猪肉、蔬菜价格环比涨幅较大且去年同期价格基数低,因此我市7月主副食品价格同比涨幅较大。具体如下: 

一、主要受猪肉价格上涨影响,7月食品价格环比上涨5.52%。 

其中粮食平均价格环比(500克,以下同)上涨0.86%;食用油平均价格主要受进口原料大豆等价格上升影响,上涨4.76%;水果平均价格随着夏季水果上市,供应量增加,下降3.54%;蔬菜平均价格受暴雨、物流、种植成本增加影响,上涨11.45%;牛羊禽平均价格略升0.08%;蛋类平均价格上涨0.83%;水产品平均价格下降0.56%;而猪肉平均价格主要受供应量减少及生猪价格上升影响,大幅上涨24.98%;奶类平均价格上涨1.86%。 

二、由于去年同期价格基数低,7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0.58%,涨幅较大,建议适时启动平价商店机制。 

其中粮食平均价格同比(以下同)上涨2.46%;食用油平均价格上涨10.24%;水果平均价格上涨23.47%;蔬菜平均价格上涨23.65%;牛羊禽平均价格上涨3.58%;蛋类平均价格上涨13.8%;水产品平均价格上涨4.73%;而猪肉平均价格同比大幅上涨19.84%;奶类平均价格下降1.47%。 

鉴于7月厦门市猪肉等部分主要食品价格同比涨幅较大,建议适时启动平价商店机制,稳定我市的食品价格水平。 

三、1—7月平均我市主要食品价格基本稳定。 

虽然厦门市7月食品价格同比涨幅较大,但1—7月平均厦门市主要食品价格仅略升0.03%,保持基本稳定。其中粮食平均价格同比(以下同)上涨1.59%;食用油平均价格上涨4.27%;水果平均价格上涨15.48%;蔬菜平均价格上涨14.86%;牛羊禽平均价格上涨0.55%;蛋类平均价格上涨10.9%;水产品平均价格上涨2.55%;而猪肉平均价格同比大幅下降28.83%;奶类平均价格上涨1.25%。 

四、初步预计8月和未来食品价格环比稳中有升,同比涨幅可能较大。 

一方面,年初以来俄乌战争持续,国际油价和国际粮油价格近期虽有所回落,但仍在高位运行,造成我国大豆油等食用油和饲料、农资等价格居高不下;加上汽油等能源价格维持高位,导致货运物流成本仍然保持在较高水平;况且全国疫情多点散发,仍然较为复杂严峻,许多地区生产生活包括物流受到一定影响;我市目前进入台风多发季节,可能受到台风暴雨的影响。另一方面,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各地对保供稳价高度重视,这对保持全年物价基本稳定打下较好的基础,这是有利的因素。因此,综合考虑上述多种因素,初步预计我市8月和未来主要食品价格环比将稳中有升,但由于去年同期基数低,同比涨幅可能较大,将可能影响今后CPI走势。 

  

  

  

              

         2022年8月3日   


编辑:福建价格新闻网

友情链接

更多>>